DSC_1904.jpg 

位於吉隆坡的州立華文小學 

    馬來西亞,這是一處除兩岸四地以外,唯一具備小學、中學、大專這樣完整的華文教育體系。它有著在海外最多的華文日報,它有著1280所華文小學、60所華文獨立中學、3所華文大專院校,就是這三個數字,讓馬來西亞站在了海外華文教育的頂端。而數字的背後,是馬來西亞華人華團百年來的不懈努力和付出。

    因此,攝影小組今天特別一探潘斯里陳開蓉女士退休前服務的州立華文小學,想要看看潘斯里與州立華小間的緊密互動與情感,更要讓大家了解,在馬來西亞,這些華文小學如何扮演著傳承華語教育的重責大任。

 

DSC_0900.jpg 

丹斯里與潘斯里合影

    眾所周知,丹斯里與潘斯里對教育相當重視,潘斯里更是位了不起的教育家,不但將自身奉獻給學校、教育許多小孩成長懂事,他在繁忙的生活中,仍不忘親自指導自己的七個小孩課業,乃至後來的二十七個孫子都是由他親自教導,更會親手為兒孫們製作教材。

    而他在州立華小教書時,時常免費替學生補習,而且還支助學生吃飯的費用,凡是受惠的學生都不會忘記這位「陳老師」。1983年,潘斯里發起成立軍樂隊,親自設計樂隊的服裝。樂隊能在第一屆吉隆坡華小管樂團觀摩會奪冠決非僥倖,成立超過二十年的樂隊給州立培養了很多的人才和建立良好的風氣,如此種種,潘斯里實在功不可沒。更令人佩服的是,潘斯里如今早已經退休、卸下學校教職,但他仍舊時時掛念著學校的一切,不但常常捐贈學校各項設施,至今都還會親自回到學校裡服務,幫忙打點的學校裡的大小事。

DSC_2141.jpg 

拍攝學生們平時活動狀況

    這一天,潘斯里親自陪攝影團隊來到州立華小,不但仔細的為我們解說州立華小的各項建設及多年來努力的成果,而且更親自入鏡,指揮樂隊的小朋友們演奏。這可不是我們刻意安排的場面喔,事實上,學過聲樂、對樂理尚有研究的潘斯里,到現在都會親自指導學校的樂隊、合唱團練習,所以我們只是忠實呈現出他們平時練習的模樣罷了。

 

DSC_1915.jpg 

於州立華小內合影

DSC_2063.jpg 

潘斯里親自指揮樂隊演奏

 

DSC_2168.jpg 

學生上課景況

    離開了州立華小,我們來到位於西港碼頭的一處貨櫃倉儲。巫秀鳳,他是現任吧生金門會館婦女組副主任,也是另一位令人佩服不已的女性代表。秀鳳和他的先生陳良吉由一張辦公桌、一支電話開始不斷努力,至今已在北港、西港都有自己的貨艙,並且擁有340輛的卡車。

DSC_2359.jpg 

巫秀鳳講述自身經歷

    現在談來輕鬆,而在當時卻是經歷許多挫折與艱辛,尤其身為先生的太太、孩子的母親,秀鳳不但要幫忙事業,還要照顧家裡的大小事,他對自己說,即使再忙碌也不能犧牲孩子們的童年成長,因此每天總是公司、家裡兩頭跑。

    說著說著,秀鳳不覺紅了眼眶,並不是難過自己當時辛苦的生活,而是想起幾個寶貝孩子,總還是覺得太少時間陪伴在他們身旁。

    確實,女性在整個落番的歷程中總是扮演著偉大且重要的角色,在金門等待著歸人的阿嬤是如此,遠在馬來西亞打拚的婦女也是如此。如今,秀鳳的小孩一個個長大、懂事,並且分擔家中事業的繁忙事務,我想,秀鳳當初的辛苦都有了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