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馬來西亞拍攝的時間,不知不覺已經進入第五天了,而我們也由吉隆坡一路南下進入吧生。今天,我們來到吧生一座馬來西亞著名民辦華文獨立中學—興華中學,這座中學已經有六十三年歷史,為大馬培育不少人才,包括一位大馬著名企業家,也是一位優秀的金僑子弟,丹斯里楊忠禮博士。

DSC_2490.jpg 

導演、潘斯里與學校董事們於興華中學校訓前合照

所謂的獨立中學,是由馬來西亞華人民間贊助維持創辦的中學總稱,是馬來西亞特有的教育體制,其最主要的目的與政策就是要肩負著發展中華民族母語教育和承傳中華民族文化,培育民族子女,為國儲才的教育任務。因此,談及金僑落番歷程,也不能忽略獨立中學的重要性。

今天,我們在潘斯里帶領下來到興華中學,赫然發現,興華中學的校徽非常特別,寫著「教師、家長、學生」,原來興華中學有過一段很特殊的歷史,這也與我們著名的僑領丹斯里楊忠禮有關。

emblem03.png 

興華中學的校徽

1947年,丹斯里轉校到吧生中華中學繼續中學課程。當時,中華中學張聯宗校長無故被董事部解聘,學生群起聲援,要求收回成命,但董事部沒有協商餘地,這群青年學生於是另起爐灶,創辦新學校。興華中學由一群正氣熱血青年所催生,自然得尋求僑商與家長之支持,從募款到興建校舍幾乎都得仰賴自己,最初,校舍還是用「亞答屋」呢!

作為興華中學的傑出校友,丹斯里與潘斯里長期受聘於學校董事會,一方面時常捐助學校,用以建設教學大樓與各項設備供學生使用。一方面也不時關心著學校的大小事情,甚至親自著手處理。像是我們首先來到的興華園,這裡的一草一木都是出自潘斯里的規劃與悉心照料,澆花、除草,樣樣都不假他人之手。由於從無到有都是自己親手栽培,所以潘斯里非常愛護它們,當我們來到興華中學時,立刻就帶我們來一窺究竟。

DSC_2463.jpg 

潘斯里親手照料的興華園

興華中學是非常現代化的一所中學,除了英文教學中心、電腦教學中心之外,它甚至還有天文教育中心,設有16寸口徑MEADE LX200GPS天文望遠鏡供觀測天體。課室內還備有明清天文仿古儀、4尺南、北天星象盤及古今重要天文學家圖文等教材設施。在台灣,這樣的設備在中學也並不普遍,因此來到這兒拍攝的我們也都十分驚奇與新鮮。而這裡的小朋友都很活潑,一點也不怕鏡頭,儘管我們大隊人馬在教室裡捕捉畫面,小朋友們還是自然的上著課,一會兒上台大聲的對著台下同學們報告著,一會兒示範操作各項設備供我們拍攝。

DSC_2699.jpg 

興華中學內設有天文望遠鏡供教學使用

DSC_2625.jpg 

興華中學內的電腦教學中心

下午,我們到訪秀鳳的辦公室,除了拍攝他平時工作的狀況,當然也是要請他談談創業的歷程囉。

DSC_2826.jpg 

巫秀鳳

DSC_2914.jpg 

陳良吉

但是秀鳳真的很害怕鏡頭,閒聊之間總是會滔滔不絕的講述著自己一路走來面臨到的挫折、感謝的人事物,但是一聽到「開麥拉」,秀鳳就整個身體僵硬不自然,要不就忍不住頻頻吃螺絲,讓旁邊的人都為他捏了一把冷汗。而秀鳳的先生陳良吉還兀自在一旁取笑秀鳳,不斷吹噓自己一定能一次OK

好不容易導演終於喊下「OK!」後,秀鳳又恢復平時健談的模樣,整個活力十足,而我們也馬不停蹄的移動到了秀鳳和陳良吉大哥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