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317.jpg 

金浯江伍德宮與舊金門會館

 

一大早,落番團隊記錄了一場屬於馬來西亞金僑的葬禮。儘管現在的金僑早以在馬來西亞安身立命,但對於早期的金僑來說,在衛生條件不佳的年代,客死異鄉是常有的事,而金門的親族可能永遠也不會知道,當年出海的家族希望是如何在海外殞落;透過一場喪禮的記實,我們得以感受到當年出洋客的悲哀。

隨後,李老先生為我們講述了一個關於客死異鄉的實例,在這個例子中,我們可以知道金門會館並不只獨厚金門人,對於其他省份的華人同胞也是相當具有情義。

海外華人之所以會組成會館,是因為在異鄉打拼的番客,靠著同鄉的團結互助、信仰慰藉、聯絡鄉誼等因素組成會館

DSC_3368.jpg 

虔誠的金門人祭拜神明

 接著落番團隊來到了巴生舊金門會館(1940),舊金門會館是一幢黃色的樓房,古色古香,饒富韻味;依偎在會館身邊的小廟 [金浯江 伍德宮],雖不起眼,卻是當地金門人的信仰中心,伍德宮供奉著蘇、邱、梁、秦、蔡五府王爺,在裊裊香煙中,虔誠的人們口中唸唸有詞,祈求家人的平安健康,鏡頭捕捉到了這一瞬間,令人屏息。落番團隊也入境隨俗的在此祈求拍攝能平安順利。

走出小廟不遠處,即是全新落成的金門會館,新金門會館是一棟玻璃帷幕大樓,設計相當具有現代感;為了拍攝尋根團返鄉之前的討論會議,落番團隊進入了大樓,為每一個重要時刻做記錄。

DSC_3426.jpg 

尋根團行前討論  婦女組主任李佩雲   青年團團長李習榮 

DSC_3523.jpg 

拍攝尋根團打包行李準備返鄉

 為了要增加與金門鄉親的交流,尋根團提議可以將馬來西亞的熱情透過音樂來傳達,因而有了辦理音樂會的構想,透過落番團隊的聯繫,也順利敲定相關行程;

於是開始收拾行囊,回到原鄉金門,一圓祖先當年未完成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