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629.jpg 

劉添傳信件

我們出發到劉添傳先生家,受到劉添傳非常熱情的招待,也提供許多當時的老照片、老故事,以及祖母所寫的信件;雖然信件已殘破不堪,但是信上的隻字片語都是祖母對他滿滿的思念與牽掛。

DSC_3560.jpg

劉添傳()與黃振良老師()

劉添傳一家人因為抗日戰爭爆發,輾轉來到了馬來西亞巴生。當時的番客,為了賺取金錢回家鄉,大多只能出賣勞力,上山砍柴、運送木材等等,因為生活貧困,所有的人只能以苦力間(估哩間)為家。劉添傳是當時少數識字的金門華僑,年少時,就在作記帳的工作,有時也會幫在外打拼的番客寫信回金門,同時幫助許多在外的同鄉。

DSC_3781.jpg 

劉添傳記帳

今天的拍攝內容是在本劇組特別搭設場景─苦力間 (估哩間),真實呈現出當時的貧困生活。飾演劉添傳年輕時演員,剛開始很不願意為了演戲剪髮,在劇組請求之下,決定剪髮,感謝演員的犧牲,讓畫面更加貼近當時。其中有一個橋段是要看著奶奶寫的信件感動而哭,劇組們為了幫助演員培養情緒,只好以[我不想剪頭髮]來帶入情緒。

DSC_3978.jpg 

鎮海天后聖母宮   四時二刻 犒軍

隔天就是媽祖生日,前一天就開始有祭典活動,據說在馬來西亞每逢媽祖生日,這幾天下午,將會狂風暴雨,當天早上萬里無雲天氣晴朗,下午卻馬上變天,烏雲密佈狂風暴雨,有如強颱過境。這時舉辦了拜天公與犒軍,附近居民紛紛準備佳餚來共襄盛舉。

DSC_4026.jpg

巴生 雪蘭莪金門會館 主席 王豪傑

晚上來到保有當年風貌的舊金門會館,王豪傑主席告訴我們成立金門會館緣由經過,我們就期待下次落番拍攝小組的戲劇重現拍攝現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