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124.jpg 

明和控股董事總經理呂慶安拿督

金門資源匱乏、土地貧瘠,更因為戰亂,許多人紛紛移居海外,最常見的就是在海邊搭起舢舨駁船、紅樹林砍材、捕魚、做小生意。拿督呂慶安在十三歲時跟著家人來到巴生,當時以捕魚、舢舨駁船維生,有時也會到紅樹林砍材,在拿督十六歲時,父親意外過世,之後才改跟哥哥學做木材生意也兼營房地產。

DSC_4218.jpg 

佩雲(左) 拿督呂慶安(中)黃振良老師(右)

個性樂觀的拿督呂慶安,經歷世界金融風暴,靠自己的實力,重新站了起來。

 開心的帶領落番拍攝小組參觀板廊工廠,從搬木頭、剪木條、做凹槽、拼接木板等等…拿督都一一為我們介紹。

DSC_4413.jpg 

鋸木工人鋸木

最後拿督還提供,在很久以前就有的小型鋸木工場,現今這個工廠只剩下孤零零一台鋸木機,雖然歷經滄桑,但是多虧有它的毅力不搖,工廠的工人才能徒個溫飽。

舢舨 ,或稱 三舨,外文也有Sampan之稱。舢舨是一種水上運輸交通工具,它是一隻平底的,現今舢舨俗稱"送人艇",多用於往來避風塘間的水上的士垂釣街渡等。舢舨是不適合遠洋航行,因為它經不起大風大浪的環境。所以廣東俗語所說: 「舢舨不可冒充炮艇」。早年的小舢舨長約六呎用搖櫓行駛,近年改用玻璃纖維造艇身和馬達行駛。

DSC_4340.jpg 

印度街上的清真寺

閒暇之餘,落番拍攝小組也來到著名的印度街與巴生河畔,馬來西亞是由許多族群組合而成的,除了當地的馬來人、本故事介紹的金門華僑、中國華僑還有臨近印度來的印度人以及少數其他種族。雖然各種族的生活背景、文化都有些許不同,但各種族都能融洽地相處在一起。這條著名印度街販賣著琳瑯滿目的絲綢、錫器…等等,價錢相當親民,比起台灣的物價,圍巾五到六十元台幣就能買的到,但也能買到市面上看不到的高級緞料,不過價錢就相當可觀了。

DSC_4387000.jpg 

巴生河畔

乘著日落灑下的步道,金碧輝煌的巴生河好像在跟我們打招呼,將大家一天的疲憊流入馬六甲海峽,午後的涼風也吹乾我們的汗水,讓我們期待明天的拍攝日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