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405.jpg

吧生 班達馬蘭 - 木材集中場

在烈日高照的早上,落番拍攝小組一群人來到[ 吧生 班達馬蘭 - 木材集中場 ],木材集中場裡,成千上萬的木材堆疊,還有一間不起眼的小木屋,經過製作單位的巧心佈置,矮小的樓房,簡陋的木板,地上散放著陳舊的藤籃木箱,沒錯,這就是[估俚間],一個讓,經過一整天操勞的苦力們休息的場所。

早期金門番客來到南洋謀生,大都是靠海討生活,從事舢舨駁船、紅樹林砍柴、及捕魚等行業,這些初到異鄉的番客,靠自己的體力勞動賺取微薄金錢,所以才有了[ 估俚 ]一詞,即是苦力。

 DSC_5441.jpg

鏡頭拉到估俚間外聚在一起聊天的臨時演員們讓站在遠處的我們有時空交錯的錯覺,彷彿自己真的回到那個金門番客初到南洋謀生的年代,或許是因為我們的臨時演們有著天生的戲胞,不需太多的指導就能將當時的滄桑感發揮的淋漓盡致,讓在一旁觀看的工作人員常常都有時空交錯的錯覺,彷彿我們搭著時光機回到當時金門番客們為了求生存而辛勤開墾的年代。

 DSC_5449.jpg

炙熱的大太陽,往往在辛勤了好一陣子才能換來一小段時間的休息

手持竹扇,搧著風,坐在有可遮蔽艷陽的屋簷下,徐徐吹來的涼風似乎也帶走了一些身軀上的疲憊,想著家裡的親人,等等還得更加努力的作工,想著家裡的小孩不用擔心挨餓,辛勤的工作也有了代價,身體上的勞苦也就不算什麼了。

 DSC_5595.jpg

在那個年代就連小孩子都得一起做工,減輕家裡的負擔,所以常常會有老老少少的臉孔交錯著。看著片場還原當時的情景,心裡一直想著當時和現在的差別,現在的小孩生活大多衣食無虞,但在當時是所有的小孩只要你到差不多年紀了你就要去幫忙做苦工,賺錢分擔家計,一樣的純真的臉孔但是當時的小孩臉上卻帶著現在小孩沒有的滄桑感。

 DSC_569-1.jpg

蔚藍的天空下,演員們正賣力的撐著船,要把木材運送到集中地,以前的交通不像現在一樣方便,但船卻讓以前的人省了更多的時間和力氣去搬運沉重的木材,水和船對於當時的金門番客來說扮演著很重要的一個角色,我想現在的人看到都會覺得像義大利威尼斯的貢多拉一樣富含詩意,殊不知艷夏罩頂,在船上的人其實汗水都早已濕透了身上的衣物。

 DSC_5757.jpg

合利棧有限公司

酒吧九八,乍聽之下一直搞不懂是哪個九八,還一直以為那個時候的人跟我們一樣喜歡取字的諧音來增加念法的趣味性。幸好後來趕快請教別人,原來是與貿易習習相關的「九八行」,何謂「九八行」呢?這指的是,他們所經營的貿易商行,將代理貨物販售出後,僅抽取2%佣金,而貨主則取98%,「九八行」的說法由此而來。

外頭放著一台復古的囉哩車,以及舊舊的磅秤,老舊的甘仔店,

太陽偷偷往西邊落下,拍攝行程也逐漸告一段落,偷偷告訴你,明天我們將要去聽故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