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6288.jpg

      這天,起了個大早,一如往常的是個豔陽高照的好天氣。 

  落番攝影團隊是不能偷懶的,就算是適合遊玩的好天氣也一樣,好天氣還是要努力的揮汗工作,所以我們就朝著今天的拍攝主題出發了!這天主要是拍攝現代的金門華僑在馬來西亞的發展,首先我們來到了一家知名的燕窩工廠。

 DSC_6233.jpg

  燕窩工廠的主人,是一位來自金門的華僑女性-李佩雲小姐,她為了響應環保,投入多年心血來研究屋燕(相對於我們所熟知的野生金絲燕的人工飼養金絲燕),甚至是建立燕屋供燕子築巢棲身,讓燕子得以安居樂業,採燕窩工人無須冒著生命危險登上峭壁去採燕窩;佩雲姊特地帶領落番拍攝團隊去參觀她的企業,我們也能從她的工作環境中,感受到她充滿細心的一面,而這點,在在影響了她的事業;像是指示每一位員工必須一絲不苟的挑去燕窩上的雜質的殷切叮嚀,每一個小步驟,都充滿了女性的細膩特質。

DSC_6377.jpg 

DSC_6389.jpg

 DSC_6396.jpg

DSC_6405.jpg

 

  再來,就是許多背包客到馬來西亞都有機會坐到的機場捷運(ERL),從吉隆坡雪邦國際機場到吉隆坡市區,將近六十公里的距離,只要四十分左右就可以抵達,車次相當多,對於來往機場與吉隆坡市區的各國旅客,是非常實際又迅速的交通工具。這項便利的交通設施,也是出於海外金門鄉親之手,而這位具有遠見的人士,就是在我們落番記錄片中也有介紹到的楊忠禮先生。

DSC_6293.jpg 

 

  不是所有金門華僑都是坐擁大企業的老闆,我們也拍攝了胼手胝足的火炭業(這也是馬來西亞華人相當重要的發展產業之一),在二十世紀的五零年代至六零年代,是火炭業最鼎盛的時期,當時馬來西亞各地,火炭工廠林立,但慢慢的,隨著時代潮流和能源使用取向的轉變,現在的火炭工廠已不如當年興盛,不過,我們仍能透過鏡頭語言,感受這些火炭工人恪守傳統的工作精神。

DSC_6409.jpg

DSC_6455.jpg

  夜幕低垂,還不到落番攝影團隊收工的時間,我們乘著夜色,在街上進行拍攝;將攝影機架在車上,透過鏡頭和車子行駛的速度感,把馬來西亞的繽紛夜生活記錄下來;馬來西亞首都的車水馬龍,在鏡頭下,一切都顯得美麗不已,七彩的大型霓虹招牌、來來往往的行人、世界知名的雙子星大廈等,都被我們收進記憶的行囊中,成為最耀眼的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