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759.JPG

 感謝大家的踴躍參與,希望大家一直支持落番。

由金門國家公園出資、由張輝明協助唐振瑜導演執導的劇情紀錄片《落番》在廣大的華人團的期盼中終於在39日於台北誠品書店敦南店舉辦首映會。落番是以以影像故事敘述並重建金門人「落番」,也就是下南洋的路線與重要情節,原始呈現金門人移民年代的艱辛,以及苦力華工由奮鬥到致富、衣錦返鄉的傳奇故事,同時也有客死他鄉,終其一生回不了故里的移民悲歌。落番首映會吸引了政務委員兼福建省薛省主席承泰、行政院新聞局電影處朱處長文清、金門國家管理處曾處長偉宏和內政部營建署許副署長文龍前往致意,現場擠滿了來自金門的鄉親,甚至爆滿到許多人有的席地而坐有的只能站在後面,氣氛相當熱絡。

  

IMG_9790.JPG

首映會當天甚至也吸引了眾多媒體來對導演作採訪報導,現場閃光燈此起彼落,好不熱鬧。

IMG_9851.JPG

當天特地將兩張落番的海報拿來當作簽名本,希望大家在簽下自己的名字時,更將落番兩字烙印在心中和腦海中。

IMG_9904.JPG

 這是在大家觀賞完落番走出來的情景,一走出來大家都拼命的討論劇情,大家都捨不得就這樣結束,在撥放完後到處可以聽到,對落番的肯定與稱讚。

IMG_9910.JPG      

製作團隊也到現場為 [ 落番 ] 打打氣!!

IMG_9735.JPG

眾多記者都對落番有著極大的興趣,記者們全圍在導演的身邊,希望導演可以說出更多關於落番的資訊。

 

朱處長在致詞時表示,唐導演參與多部電影如《星月無盡》、《國父傳》、《陰間響馬》、《大頭仔》,以及電視劇,是位資歷完整豐富的資深導演,此部描寫金門華僑在馬來西亞的紀錄片,相信可讓大家對於金門有進一步的認識,並順利帶動金門觀光熱潮,希望本片能夠在台灣上映,相信可以獲得相當亮麗的票房。

曾處長表示,本片主要是描述金門鄉親到南洋的馬來西亞打拚為主題,華人的主流價值在於刻苦耐勞,在南洋各地皆有可圈可點的表現,並預祝本片完美成功。薛主席則表示,「落番」的過程當中,僅有兩成的金門人能順利上岸,而在上岸之後又需要多少打拚才能夠衣錦還鄉,目前金門人在東南亞的人數保守估計約有70萬人,有顯著成就者不在少數,再再顯示金門人相當了不起;薛主席還說,以往的金門和馬祖肩負著捍衛國家的角色,現在則擔綱兩岸和平試驗的橋樑,金門人的精神可從「落番」中一覽無遺。

導演在落番放映前的致詞,首先向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意願投資本片而致謝,另外,導演也感謝全力支持他的製作團隊,讓他無後顧之憂。促使本片拍攝的原因,導演表示,是希望海外的金僑尤其是年輕人,能夠知道自己的故鄉是何方,自己更對本片替外地金僑找到故鄉的親戚朋友而感到開心,導演認為大家對落番的關注其實代表著華人社會,對自我原鄉的追尋,也代表著落番已在華人社會中掀起一波落番效應,讓華人掀起一波尋找原鄉的潮流。導演也期待落番可以成為另類的效應,那就是落番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