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038.jpg     

  這天,落番攝影團隊再度前往吉膽島。

 DSC_7066.jpg

  在這個和樂平靜的小島上,現在實在很難看出,在1967年時,曾經發生過嚴重的火災,木造的高腳屋一棟接一棟遭到火舌吞噬,整座島幾乎被火災破壞殆盡,而大多數的島上居民只能到漁船上避難,在小船載浮載沉之中,看著自己心愛的家園毀於大火之中。

  火災當時,有一些人留在島上,這些人大多是吉膽島的義務消防隊,平時他們只是一般的居民,但在災難來時,他們是最前線的消防隊,幫助大家捍衛可愛家園的戰士;但儘管義消再怎麼努力救火,也阻擋不了火勢,而這場大火也焚毀了1952年建立的金浯江會館。金浯江會館是當地人的精神寄託,少了會館的生活,就像在居民心中挖掉一個大洞,失去了一個閒暇時的集會場所,生活彷彿失去了重心。幸好,在吉膽島居民不分種族一條心的狀況下,會館和整個城鎮都很迅速的被重新建立,全新的會館承載了舊時的記憶和嶄新的未來,這裡的每一個居民都不會忘記這些回憶,但也是這場大火讓整個吉膽島居民的心,更加緊密的繫在一起。

 DSC_7142.jpg  

  當年的義消,雖然已經老去,仍舊精神奕奕的披起執勤的裝備,手舞足蹈的向我們比劃說明當年火燒吉膽島的事件,而今這個事件只存在於中老年人的記憶之中,街道上奔跑的懵懂孩子們還來不及聽說,但卻都能感受到在吉膽島上,不分老少、愛護家園的心。

 DSC_7240.jpg  

  這一趟吉膽島之行,除了落番攝影團隊之外,還有一位貴客陪同,他就是金吳江會館的黃清河主席,他熱心的為我們打點一切,介紹所有有關吉膽島的事情,深怕遺漏了任何可能對紀錄片有幫助的線索,而在島上穿梭的同時,和我們擦肩而過的居民們,黃主席也都能和每一位聊上幾句,或許是關心身體健康,或許是普通的閒話家常,甚至就是我們台灣最常問候的一句「吃飽沒」,熟悉的一句問候,讓我們都想起了家,不知道當年落番下南洋的金門人,聽到熟悉的一句話「吃飽沒」,會不會也有同樣的感受,突然好想好想那個遠在千里之外的家?

 DSC_7299.jpg  

  撇去油然而生的鄉愁,回到工作崗位的落番攝影團隊,繼續我們的落番下南洋之旅,為的不是光宗耀祖的時刻,而是圓一個記錄時光的夢;這天我們拍攝的是二次世界大戰時,野心勃勃的日本為了實踐「大東亞共榮圈」的夢想,有計劃的、逐步的侵略整個亞洲,當日本自東北亞來勢洶洶的橫掃亞洲之際,擁有豐富天然資源和優越交通位置的馬來西亞,不能倖免的,自然成為日本的盤中飧之一,早在日本人到達之前,馬來西亞就已經有許多為躲避戰亂而來到異鄉發展的金門人,甚至早已繁衍到第二代,這些第一、第二代的金僑,是如何運用技巧在日本佔領其間夾縫中求生的,是我們想去探究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