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1.jpg 

 

         你是否曾因電影《星月無盡》中的淒美愛情故事而感傷落淚?你是否曾因電影《星月無盡》中描寫的年少輕狂而喚醒你的鄉愁與記憶?那麼你千萬別錯過,由《星月無盡》導演唐振瑜所執導,另一部更加感人肺腑、振奮人心的紀錄片《落番》。這一回,唐振瑜導演要帶觀眾踏上一段築夢之旅,他將遠渡重洋,追隨著前輩的足跡,到馬來西亞「落蕃」尋「金」,帶大家深入了解金門人如何譜出一篇篇動人的《落番》樂章。

  金門是座由文化古蹟建構而成的島嶼,而這些隨處可見的古蹟,不論是古色古香的閩南建築,或是充滿異國情調的西式洋樓,絕大部份是來自出外打拚的金門華僑對家鄉的回饋。這些金門人的祖先或因戰亂、或為了給予家人更好的生存空間,前仆後繼地冒著生命危險到異地打拚奮鬥、胼手胝足建立家園。在那個交通不便、資訊不發達的年代,這些金門出洋客要到南洋打拚,過程十分艱辛、險峻。成功的出洋客故事,我們知道不少,但被拋下海葬身魚腹甚或客死他鄉的悲慘故事,恐怕更是難以計量,於是才流傳了「六死、三在、一回頭」這樣一個說法。而這正也是為什麼要來敘說《落番》這樣一個故事。

  《落番》的導演相信大家並不陌生,他所編導的電影《星月無盡》廣受好評。唐振瑜導演長期致力於金門文史影像紀錄的工作,他為金門拍下的作品有七十部之多。他不但為金門記錄歷史,更為金門尋找歷史、挖掘歷史。所以這一次他將藉由《落番》來記錄「出洋客」那段可歌可泣的出洋史蹟。除了實地走訪馬來西亞的金門生活圈,看金僑如何在遙遠的異鄉,打造起第二個金門聚落,看金僑的下一代如何在父執輩的記憶中尋找自己對金門的印象。也透過影片記錄這些固守家園的金門阿嬤如何走過戰亂、走過夫妻離異,並且獨自扶育兒女的滄桑歲月,記錄這些金門居民童年記憶中的「分番餅」與長居南洋的親人,當然更要記錄這些金僑如何透過「番批」、族譜及各式建築,與金門本島牽起濃濃的情感與血脈相承。

  《落番》不只是一段古老記憶、不只是一趟尋根旅程,《落番》更是一段逐夢的故事。樂於做夢、勇於追夢的觀眾朋友們!且讓我們跟隨《落番》的旅程,一起去追尋那段既感人且令人難以忘懷的歷史痕跡吧!

     blog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