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田調1(2).JPG 

        由桃園中正機場飛往吉隆坡國際機場,大概需要4小時40分鐘的時間。相較於當初金門的出洋客而言,科技的發展已經大大縮短那條「落番路」,也不見令人聞之愴然的「六亡三在一回頭」,更少了「不知何年何月再相見」的離情依依,但這樣短短的航程已經讓坐在飛機上的我們感受到手腳不能自在伸展的不暢快,也更可以體會那些落番先賢一路上的顛簸與艱辛。為了要蒐集更多第一手資料,也為了察訪有過落番經驗的相關耆老及其後代,於是,《落番》製作團隊朝著馬來西亞出發了,從11/2011/29,進行為期10天的田野調查採訪。

 

IMG_2310.jpg  

        看到迎面而來的地標「雙子星大廈」,顯示我們已經抵達吉隆坡市中心,而我們即將拜訪這一趟行程中第一個採訪的人物,楊忠禮集團的創辦人丹斯里拿督斯里楊忠禮先生。楊忠禮先生雖然已經將手邊多數工作交給子女打理,自己已是半退休狀態,但每天的行程還是很繁忙。11/19剛回到馬來西亞的楊忠禮先生,11/21又要出國去參加會議,因此,對於像他這樣的大人物特地空下一天來招呼我們、接受採訪,我們真的有說不出感動。瞧!到達他的辦公室時,他正一邊批閱著公司文件,一邊等候我們來訪呢!

IMG_2191.jpg   

          楊忠禮是在馬來西亞出生的金僑第二代,他的父親年輕時就到馬來西亞奮鬥,最後在這邊落地生根,而終其一生也只回過金門家鄉一次而已。而從小就一直聽父親敘說金門家鄉故事的楊忠禮,便是從父親那兒與金門牽起濃濃的家鄉情, 「我想既然是從金門來,我們應該要去看看到底金門是什麼地方。」採訪過程中,不難發現楊忠禮是一位極為念舊、思本的人,總是念念不忘金門老家。談起童年時光,楊忠禮也特別顯得精神奕奕,興高采烈的一一訴說當年住在浮腳樓老家的家庭生活,「那時家裡靠著河邊,是條小河流,馬來西亞369漲水(漲潮)時家裡全都是海水,一片汪洋,螃蟹什麼都有。」講到興奮之時,還可聽見他爽朗的笑聲,在偌大的辦公事裡散布開來。 

IMG_2171.jpg   

        談及楊忠禮一生中最重要的人,其夫人潘斯里拿汀斯里楊陳開蓉女士就是其中一位,而他們倆人的感情世界又是另一段耐人尋味的美麗故事了。

        陳開蓉女士是一位活潑且和藹的奶奶,她非常重視教育,談起這些年來服務、奉獻的興華中學就神采飛揚,還不斷和我們約定,一定要親自帶領我們去看她在興華中學的小花園,裡面的一花一木都不假他人之手,澆水、施肥完全自己來,為此,陳開蓉女士不斷戲稱自己「竟被貶為園丁了」。

          在盛情邀約之下,我們與楊忠禮夫婦以及一些金門會館的同仁們共進晚餐。席間,潘斯里還心血來潮,講了個笑話,逗得全場人笑不攏嘴,連丹斯里楊忠禮也笑得頻頻摘下眼鏡拭淚,在場所有人都聲稱,從沒見丹斯里笑得如此開懷過。到底是什麼笑話呢,在此我也分享給大家。

      話說有一位金門青年到馬來西亞打拚,小有成就之後要將故鄉的父親接到馬來西亞團聚。他的父親到碼頭之後,一名馬來籍的碼頭工人迎上前去,要幫忙提行李,但那父親以為這名男子要搶行李,於是不斷拉扯、不願放手。工人見狀,心急之下直說:「啊爸!啊爸!」,即馬來話的「什麼?什麼?」,意思是要問他「發生什麼事?為何不讓我提行李?」,而該名父親一聽,激動落淚說:「兒子啊,你怎麼工作這麼辛苦,怎麼曬得這麼黑!」原來他以為這名皮膚黝黑的馬來工人在叫他爸爸,竟將他當成兒子了。

      結束了愉快的晚餐後,潘斯里親自帶著我們參觀楊忠禮集團底下的酒店以及Starhill Gallery,做為今天行程的完美endding。綜觀今天,雖然行程有些匆忙但卻也獲得不少資料與協助,可說是滿載而歸。而明天我們將前進吧生,尋找更多酸甜苦辣的「落番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