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11台北電影節昨天公布「台北電影獎」入選影片,共有44部片競逐「百萬首獎」,《落番》入圍最佳紀錄片。「台北電影獎」是肯定台灣電影的重要獎項,今年擴大劇情長片、紀錄片、動畫片、短片等4大類影片創作形式報名,共有近200部影片報名,目的是鼓勵台灣新銳導演與演員等電影人,共同角逐「百萬首獎」。

照片 382    

 台北電影節是國內僅次於金馬獎的影展,近年來已是國際重要影展之一,今年適逢建國百年,參展紀錄片非常踴躍,《落番》在眾多強片環伺之下,脫穎而出入圍台北電影獎最佳紀錄片。《落番》是由金門國家公園出資、新汎亞國際多媒體製作、三采文化集團張輝明製片、唐振瑜導演的80分鐘劇情紀錄片。

照片 370

《落番》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做田野調查,以移民史詩為架構用影像故事敘述重建了金門人下南洋重要章節,以<變奏的旋律>、<家書的念讀>、<歌謠的抒發>三種聲音的設計,分別貫串金門人到異鄉打拚的三階段演變:離鄉、思鄉、返鄉,呈現了大時代的一頁動人史詩。

早期移民-001

《落番》是金門人移民南洋的血淚紀錄片,影片真實地呈現金門人早期移民南洋的血淚歷史,這不只是金門人的故事,更是整個華人社會早期移民的寫照。片中道出早年金門人下南洋賺取血汗錢的酸楚打拚過程,從原鄉到異鄉,有奮鬥致富、衣錦返鄉的傳奇,也有寥落他鄉,終其一生回不了故里的悲歌。這樣的歷史見證了華人刻苦耐勞的精神,也是華人在國際社會上最重要的社會價值。

台北電影節 落番

《落番》在馬來西亞上映,引起了華人世界的共鳴,也吸引了媒體的強大投視與關注行動。馬來西亞當地的華文報紙連續一個多月的專題報導、華文電視媒體也連續半個多月專題報導《落番》。香港的《亞洲周刊》亦以「金門人大馬奮鬥史銀幕再現」為標題,披露了《落番》移民史的來龍去脈,說明了華人在東南亞社會的能見度及影響力。

僑匯

《落番》引起海外僑胞的共鳴,讓海外華僑看見先賢下南洋打拚的辛酸與勇敢,瞭解自己的根源在哪,對自己的家鄉產生認同,「飲水思源、回饋故里」更是《落番》背後最重要的精神。

  1000505金門日報_台北電影節

記者蔡群生/綜合報導
若不是為了脫離貧困的生活,誰願意離開親人、遠走他鄉?『落番』道盡金門人移民血淚,今日入圍2011台北電影節。
製片人張輝明希望從累積多年的文化能量出發,以自己的方式讓更多人一起感受他對故鄉的熱情,支持長年致力於金門文史影像工作的唐振瑜導演,用對出版的理想與堅持實踐心中對金門的愛,製作出關於金門故事的電影。《落番》是一部題材特殊的紀錄片,真實地呈現金門人移民南洋的血淚歷史,西元1949年以前,因為地理因素的關係,金門人選擇到南洋打拚,每一個異鄉人的辛勤汗水背後,都是對故鄉的思念,且懷抱著終有一日能衣錦還鄉的夢想。

記者蔡家蓁/金城報導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將於明(6)日(星期五)上午10時,假金門國家公園遊客中心第一視聽室辦理「落番-金門海外移民記馬來西亞篇」影片金門發表會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加,共同體會早期先民落番的艱辛歲月。

  

報紙來源:金門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