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41

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為了慶祝建國一百年,與「聯合晚報」合辦及新加坡台北工商協會協辦「2011台灣電影回顧展」,於1126日至122日分別在Iluma娛樂中心與舊國會大廈藝術之安電影院舉行,推出包括「落番」、「俠女」、「戀戀風塵」、「海角七號」等七部各時期的代表作品,新加坡民眾索票相當踴躍,對於台灣及新加坡的文化交流幫助甚大。

 IMG_0443

播映的七部電影包括掀起台灣電影熱潮的「海角七號」,引起客家文化討論話題的「一八九五」,台灣經典名片「戀戀風塵」、「俠女」、「秋決」,動畫片「魔法阿嬤」以及唯一一部紀錄片「落番」。  

IMG_0904

由金門國家公園出資、製作,鄉賢張輝明擔任製片,唐振瑜執導的「落番」,是描述早期金門人為了尋求更好的生活,因而離鄉背井遠渡重洋,到南洋打拚,期望有成之後,可以衣錦還鄉,甚至回饋故里;然而,並非人人都可以獲得成功,片中提及「六亡、三在、一回頭」,就是在描述十位下南洋的金門人,有六位會在落番過程中過世,三位還屹立不搖的在南洋打拚,而總會有一位選擇返回金門,當年的困苦生活,可以從紀錄片「落番」一一窺見。

唐振瑜指出;代表處新聞組組長陳碧鐘表示,為了呈現出台灣不同時期的電影代表作,特地邀請電影協會推薦播放名單,而自己更是每部親自觀看,希望能將台灣的電影文化帶給新加坡觀眾新的活力與注目。

陳碧鐘表示這次的首映片「落番」格外有意義,此片曾在馬來西亞引起轟動,也曾在新加坡金門會館放映過,許多觀眾看了相當有感觸,認為此片應讓年輕人多多觀看,讓這一代的年輕人對於先輩移民的過往有更深刻的體認。在26日播映當日,熱情的觀眾踴躍地參與活動,擠爆電影放映現場。

與駐新加坡代表處新聞組長陳碧鐘  (唐振瑜導演(左)與駐新加坡代表處新聞組長陳碧鐘(右))

2011台灣電影回顧展」在新加坡反應熱烈,對促進台星文化交流助益良多,期望新加坡的觀眾可以透過此影展,更加了解台灣的電影文化。

金門日報 金加坡開幕片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