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金穗獎素有國內培養優秀導演的搖籃之稱,「落番」在劇烈競爭之下,奪下最佳優等紀錄片,這是金門的光榮與榮耀。

……一隻火船是新起煙,下午四點要開船,廈門水路通番屏……

「落番」是由金門國家公園製作、張輝明擔任製片、唐振瑜執導。「落番」是描寫當年金門先賢下南洋打拼的景象。……阮是吃番薯大漢的金門子,黃種白仁心赤赤,咱是靠番薯生活來疼生命,著愛一代一代傳過一代聽。

「落番」自從影片推出以後深受各界歡迎與感動,尤其在馬來西亞所引起的「落番」效應。

台北駐馬來西亞經濟代表處代表羅由中表示:「紀錄片『落番』已帶動回金尋根的熱潮,而且許多人開始進行南洋華人研究工作。」

0402-落番金穗最佳優等片    

丹斯里拿督斯里楊忠禮博士表示:「講述金門先賢南洋奮鬥故事的劇情紀錄片「落番」上映,引起一股回鄉潮並推向高峰。」他提醒年輕一代謹記先賢的付出與汗水。

新加坡大華銀行副總裁兼總裁私人秘書馮清蓮看過「落番」後表示:一定要請總裁黃祖耀觀賞,還要請他的後代看「落番」,讓他們了解先輩們是如何打拼。

「落番」在馬來西亞發表時,剛好在馬來西亞的前衛生署長葉金川驚訝地表示:怎麼會有一部金門的紀錄片在馬來西亞如此轟動。

華人圈客家大老丹斯里拿督斯里吳德芳羨慕地表示:一個小小的金門,既然拍出了一部偉大的華人史詩鉅作,有機會客家總會也要拍一部客家的「落番」影片。馬來西亞當地華人電視台8TV,也因為「落番」特別製作了13集的華人故事「啟航」,介紹華人如何下南洋打拼。

「落番」這部金門人移民南洋的血淚紀錄片,牽動許多華人共同的情感記憶,香港的《亞洲周刊》亦以「金門人大馬奮鬥史銀幕再現」為標題,批露了《落番》移民史的來龍去脈,說明了金門族群在東南亞社會的能見度及影響力。
吧生雪莪蘭金門會館主席拿督呂慶安曾說:這輩子我應該不會回金門了,看完「落番」後受到感動,於去年世界金門日,浩浩蕩蕩攜家帶眷30餘人,第一次踏回故土回鄉尋根祭祖,宴請鄉人及捐資200萬元予金門大學,並表示我還會再回來,回到馬來西亞後,本是很少涉及會館會務,到積極参與會館運作。

一輩子從未回金門尋根的新加蘭的金門鄉親,看完「落番」後,組了一支80幾人龐大的尋根團於去年踏回故土尋根。受到「落番效應」的金門鄉親一波接著一波組團踏回故土尋根。
2011年「落番」入圍台北電影獎,雖未能獲獎,卻引起一陣討論漣漪,進而入圍今年的金穗獎,並奪下優等紀錄片。今日得獎是實至名歸。
唐振瑜表示:要特別感謝金門國家公園給他這個機會,及大力支持完成拍這部劃時代重要的紀錄片,也要感謝所有参與製作的工作團隊與演出的

DSC_1033

「落番」也深獲新聞局的高度肯定,為國家做了一次成功的國民外交,更獲選為新加坡「台灣電影100年的開幕片」,並獲得公共電視的青睞,在公共電視的HD數位頻道及13頻道陸續播出。「落番」,更是將金門推向了國際舞台的前端,經由僑委會的宏觀衛視對全世界播出,讓海外華僑看見金門父執輩下南洋打拼的辛酸過程,瞭解自己的根源在哪、家族與血脈的牽連,對自己的家鄉產生認同,「飲水思源、回饋故里」更是《落番》背後最重要的精神。

落番榮獲34屆金穗獎  

唐導以非金門人的身分,長年聚焦於金門文化歷史的保存與記錄,為金門的文化耕耘與奮鬥,廣蒐金門歷史資料,讓金門歷史不中斷,而能傳承下去。並且多次將金門文化推向世界的舞台。為金門的文化所付出的貢獻,值得我們為他喝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