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番-電影資料館電子報2

休士頓國際影展與舊金山影展、紐約影展並列美國三大最具競爭性的國際影展,每年都有超過三十幾個國家參與,逾四千五百部作品參賽。金門僑鄉文化縮影的「落番」影片大放異彩,榮獲文化類最佳紀錄片最高榮譽首獎「白金獎」,也讓金門再度以軟實力的文化揚威國際。

首頁

休士頓國際電影節是世界上最早成立的獨立製片電影節,許多國際大導演,如史蒂芬史匹柏、喬治盧卡斯及台灣著名導演李安等國際大導演都曾參賽並獲極高的榮譽與肯定,且競爭非常激烈。其影展設置十二項參賽類別,每項類別設有銅牌獎、銀牌獎、金牌獎,以及最高榮譽的白金獎獎項。

擊敗去年獲得大陸第十七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銀獎」的「發現少校」強片,「落番」榮獲文化類最佳紀錄片的「白金獎」,實屬不容易,也是導演唐振瑜繼第42屆休士頓影展獲客戶行銷及消費類「台灣產業聚落風雲」影片最佳紀錄片首獎白金獎,第二次獲得最高榮譽的殊榮。

現在台北飛吉隆坡的行程約四個多小時,較之一百年前金門人的「落番路」,從金門到廈門、再到新加坡、轉馬來西亞的路迢迢,那種「六亡、三在、一回頭」的險境,不可同日而言,不再有著不知何年何月何日再相逢的送別離情。

落番-休士頓影展白金獎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唐振瑜表示,「落番」是金門僑鄉文化縮影,是金門人一段永遠無法抹滅的出洋奮鬥史,而這段歷史將一代傳過一代永遠留傳下去。但是,無論時空如何轉換,離鄉到異鄉打拚都是需要十足的勇氣,尤其是陌生的國度。

休士頓影展 落番_001  休士頓影展 落番_走日本  

當年離開的時候,他們都沒有想過,有一天異鄉竟成為故鄉,落葉歸根,變成落地生根,但是同宗的血源卻是無法忘卻的鄉愁。唐振瑜說,早期金門人「落番」下南洋,被當地人稱為「番客」,寫回家鄉的信就稱為「番信」,帶回家鄉的餅乾稱為「番仔餅」,在家鄉光前裕後所建的洋樓就是「番仔樓」。

唐振瑜感謝金門國家公園及前處長曾偉宏與現任處長陳茂春,與製片人張輝明一路的相挺,以及所有協助「落番」拍攝的朋友們,不管是金門或馬來西亞的朋友們,因為有了大家的相挺才能製作出如此精緻的影片,也才能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獲得殊榮。

DSC_3871

DSC_3943

「落番」從去年發表以後,就成為國內外華人矚目的焦點,先後入圍201113屆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榮獲2011新加坡「台灣電影100年」開幕片、2011落番主題曲入選大陸音樂排行榜年度十大金曲、榮獲201234屆金穗獎最優等紀錄片、榮獲第45屆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文化類最佳紀錄片白金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