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_落番得獎嘉績-黑  
 
    ……一隻火船是新起煙,下午四點要開船,廈門水路通番屏……

「落番」是由金門國家公園製作、張輝明擔任製片、唐振瑜執導。「落番」是描寫當年金門先賢下南洋打拼的景象。……阮是吃番薯大漢的金門子,黃種白仁心赤赤,咱是靠番薯生活來疼生命,著愛一代一代傳過一代聽。

 落番劇照

「落番」自從影片推出以後深受各界歡迎與感動,尤其在馬來西亞所引起的「落番」效應。台北駐馬來西亞經濟代表處代表羅由中表示:「紀錄片『落番』已帶動回金尋根的熱潮,而且許多人開始進行南洋華人研究工作。

丹斯里拿督斯里楊忠禮博士表示:「講述金門先賢南洋奮鬥故事的劇情紀錄片「落番」上映,引起一股回鄉潮並推向高峰。」他提醒年輕一代謹記先賢的付出與汗水。

新加坡大華銀行副總裁兼總裁私人秘書馮清蓮看過「落番」後表示:一定要請總裁黃祖耀觀賞,還要請他的後代看「落番」,讓他們了解先輩們是如何打拼。

「落番」在馬來西亞發表時,剛好在馬來西亞的前衛生署長葉金川驚訝地表示:怎麼會有一部金門的紀錄片在馬來西亞如此轟動。

拍攝研究(拍攝研究)

街頭拍攝  

(街頭拍攝)

華人圈客家大老丹斯里拿督斯里吳德芳羨慕地表示:一個小小的金門,既然拍出了一部偉大的華人史詩鉅作,有機會客家總會也要拍一部客家的「落番」影片。

馬來西亞當地華人電視台8TV,也因為「落番」特別製作了13集的華人故事「啟航」,介紹華人如何下南洋打拼

DSC_5505   

IMG_0503

「落番」這部金門人移民南洋的血淚紀錄片,牽動許多華人共同的情感記憶,香港的《亞洲周刊》亦以「金門人大馬奮鬥史銀幕再現」為標題,批露了《落番》移民史的來龍去脈,說明了金門族群在東南亞社會的能見度及影響力。 

吧生雪莪蘭金門會館主席拿督呂慶安曾說:這輩子我應該不會回金門了,看完「落番」後受到感動,於去年世界金門日,浩浩蕩蕩攜家帶眷30餘人,第一次踏回故土回鄉尋根祭祖,宴請鄉人及捐資200萬元予金門大學,並表示我還會再回來,回到馬來西亞後,本是很少涉及會館會務,到積極参與會館運作。

20110429時報週刊001-2

20110429時報週刊002-2  

(20110429時報周刊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