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番金曲獎入圍照片

 日前甫獲休士頓國際影展首獎大獎白金獎,「落番」再傳來捷報,原聲配樂入圍2012第23屆金曲獎傳統藝術類最佳製作人獎,這也是「落番」原聲配樂繼2011年9月入選大陸音樂排行榜年度十大金曲第二名之後,再次獲得肯定。

DSC_5762

「落番」是由金門國家公園製作,張輝明擔任製片人,唐振瑜執導,金門音樂才子李子恆配樂的史詩紀錄片,李子恆老師譜出了對於金門這塊土地的情感,加上楊黃宛阿嬤吟唱出了金門落番年代的悲歌血淚史,使整部影片迴腸盪氣,讓人感動,「落番」片中以〈變奏的旋律〉、〈家書的念讀〉、〈歌謠的抒發〉三種不同的情境貫穿,呈現小人物在離鄉、思鄉與返鄉時深沉的心靈轉折。

阿嬤吟唱「落番」時的歌謠,述說了良人已去,生死兩茫茫,是片中的重要旋律。「相招到番邦,目屎流規港,出外無好趁,無去呣知空。一日過一日,囝仔變大人,批信呣敢寄,心頭掛石枋…」92歲金門阿嬤楊黃宛哼起落番年代傳唱的歌謠,讓聽者感動得眼泛淚光。歌謠唱出金門人離鄉背井心境。楊黃宛從小聽長輩哼唱這類歌謠,歌詞內容將成後人重要史料,記載在《落番》紀錄片中。

DSC_4511無水溝    

一頁落番史,無盡辛酸淚,若非水窮盡,誰人惹傷悲。

 在落番一片中,包辦整部紀錄片配樂的靈魂人物──鄉籍音樂家李子恆,扮演了關鍵的角色。他的音樂委婉傷沈、雅韻惆悵,讓人為之動容而感傷。

  李子恆兄以「子夜」化名,親自譜曲編曲、錄音吟唱的「歌謠篇」單元,用心之深、用情之專,出自於情繫家鄉而投注之舉。歌聲似乎傳達了自亙古捎來的古韻哀歌,聽見一座島嶼遠遠傳來的悲戚、感傷、愁鄉、思親、怨瞋、無奈……

尤以片尾揚起的番薯情,常讓人襟然淚下,而這迴響的底蘊,卻是一滴又一滴的眼淚。

唐振瑜表示,每次他出席映後座談的時候,總是會聽到一些抽泣聲,甚至有時候自已也會受到現場氣氛的影響,而不知不覺得淚流滿面,「落番」交融著電影與紀錄片,對比金門與南洋,以及落番南洋的苦難跟光榮,完成了一部層次豐富、情感複雜的作品,故能在南洋以及金門、臺灣以及華人世界,獲得廣大迴響。

DSC_4481

而「落番」的播放邀約與映後座談、演講已經排到年底,這應該是一部紀錄片發揮到最大的效應與目的,整整兩年的時間,也是行銷金門最好的宣傳。
誠如金大李金振校長說,「落番」用最小的成本,發揮了最大的效益。

唐振瑜指出,金門華僑的奮鬥史,是金門文化歷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頁。「落番」的製作與發表,一方面為金門人寫下共同的回憶,一方面用以做為海外鄉僑與金門的聯結,一方面更是金門與世界交流的窗口,增加金門的能見度,金門希望成為移民潮中,代表華人海外擴展的最好的例子,從金門這樣一個島嶼,見證世界移民的潮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