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肉骨茶」聞名的巴生,位於首都吉隆坡西部約32公里處,是馬來西亞雪蘭莪州一個濱海的工業小城。巴生的華文名稱,據說是當年華人常聽到馬來話”PASANG”(漲潮之意),而以華文標出巴生。而英文則是因為巴生河畔常可聽到河水撞擊河岸”callang”的聲音,而被英國人命名為”Klang”

據記載,最早來到巴生的金門人是清道光年間的古寧頭人李煌,操舟為業。當時剛好碰上土蕃作亂,李煌因為購買軍需品供應蘇丹、協助平亂,蘇丹因此授予勳章,並以禮相待,使金門移民在華夷雜處的混沌社會,得以相安無事。

我們今天就在金門會館總務許秘書的帶領之下,走入了這個金門出洋客的大本營,有「小金門」之稱的巴生。而今天我們可是一口氣參觀了許多重要景點,像是包括凝聚金僑感情的金門會館、讓金僑忙碌工作之餘可以娛樂的俱樂部浯聲協進社、金僑的信仰中心伍德宮,還有金僑早期聚落且到現在還保留部分燒炭業者與火炬板廠的柴埕。

 

98.11.21 田調採訪記事1.JPG  

浯聲協進社

 許秘書告訴我們浯聲協進社可是有營業許可證的casino,我們像是尋寶似的在這裡不斷尋找古董,這裡的一張椅子可能都是阿祖級的喔!找著找著,竟讓我們發現了個有趣的早期華工娛樂用籌碼,不過究竟該怎麼使用它,目前似乎是不得而知了

 98.11.21 田調採訪記事2.JPG

早期華工的娛樂籌碼

參觀了有歲月氣息的舊金門會館與浯聲協進社後,我們走進新金門會館,採訪一些人物。

現年八十餘歲的劉添傳,在其八歲時,一家人因為「走日本」,在1937年從金門落番到馬來西亞,自此在巴生落地生根。談起往事,彷彿昨天才發生過似的,劉添傳敘述著當年風塵僕僕從金門來到巴生一路上的點滴,而聽完他的故事,最令人為之動容的莫過於那段祖孫情。當年劉添傳和父母親及外嬤一起來到巴生,阿嬤因為思念家鄉,在抗日成功後回到金門家鄉,豈料國共內戰展開,從此分隔兩地,而任書記的他,1948年以後就常常幫人家寫信了,寫起自己的家書更是特別真情流露。因為思念阿嬤的心情劉添傳至今保留當初阿嬤的書信,以及許許多多文件資料,如今都成為落番歷史最好的佐證。

 

98.11.21 田調採訪記事3.JPG  

 劉添傳阿媽的家書

今天採訪的人物中,另一個有趣的焦點是婦女會副主任秀鳳及她的兩個寶貝兒子,陳建聰與陳建濱兄弟。習慣以英文溝通的陳建濱是金僑第三代,哥哥建聰華文較為流利一些,但說真的,除了知道父執輩來自金門之外,與金門已經沒有多大的情感連結了。但為了讓小孩了解祖先的故鄉金門,許許多多父母都如同秀鳳這樣努力。秀鳳:「以前要帶他們去參加金門會館的活動,他們都說:『那是老人club!』不願意去。後來金門會館舉辦尋根團活動,我們要送他們返金門尋根,硬是把他們推上車,結果小孩在車上嘔氣,也不回頭跟你說再見。」有趣的是,抵達金門後一切都突然有了轉變,那天晚上秀鳳接到越洋電話,是兒子打回來要祖厝的照片,想要去尋找自己的祖屋。秀鳳:「現在問起他們,都說:『好想再回去金門喔!』」,不過由於長期沒有和家鄉的親人聯絡,隨著長輩過世,最終沒能找到祖厝。聽到這裡,導演決定接下這個任務,幫秀鳳一家人尋找在金門的祖厝及親人。

接下了這一項艱鉅的任務「尋祖厝行動」,結束今天的緊湊行程。僅靠著兩張照片跟其父親名字,以及秀鳳一家人滿滿的期望,希望我們能順利達成任務,也希望大家一起幫我們以及秀鳳一家人祈福。而最後究竟能不能成功呢?嘿嘿,一切答案都會在《落番》影片中為您解答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