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輝明-.JPG 

「若不是為著脫離貧困的生活,誰人願意離開親人、遠走他鄉?」

   一塊貧脊的小小農地,卻要支撐住一家八口的生活,為了脫離貧困、也為了更好的生存機會,迫使這個島上的居民選擇出外打拼。西元1949年以前,因為地理因素的關係,他們選擇到南洋打拼,而在每一個異鄉人的辛勤汗水背後,都是對故鄉的思念、且懷抱著終有一日能衣錦還鄉的夢想,這就是金門,一處從前就一直承載著許多夢想與思念的地方。

   這樣的場景,成為了金門人的宿命,即便是在金門移民潮之後出生的張輝明,也能感受到當時人們的無奈,和其它人一樣,為了求學、完成自己的夢想,離開故鄉到台灣這塊土地上,從沒忘記的,是對母親島的掛念,直到現在,他仍經常往返故鄉,回味當時快樂的記憶、找出對夢想的熱情。

   自師大美術系畢業,從事教育近十年後,為了做文化的幕後推手,他暫時放棄了個人的創作,張輝明在1990年成立三采文化,堅持自己的創意及熱情,讓夢想發光發熱,20年來,三采文化的出版品除了獲得許多獎項外,也深受讀者的肯定。「懂得感恩」是張輝明父親從小就對孩子的期許,所以他從不吝於對故鄉的貢獻,不僅出資修繕青嶼家廟,還捐出數千冊圖書予金門的莘莘學子,2009年他更跨足電影界,成為電影《星月無盡》的製片人,張輝明希望能從累積多年的文化能量出發,打造出一個「文化金門」,他打算以自己的方式,讓更多人一起感受他對故鄉的熱情,也能一窺金門的魅力。

   因此,這一回張輝明將與導演唐振瑜再度合作,攜手打造史詩式的紀錄片《落番》,讓大家都能共同見證金門可歌可泣的歷史與金門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