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獎得獎照片2  

落番撼動人心唐振瑜敲響金鐘

47屆金鐘獎頒獎了,唐振瑜導演《落番》奪下非戲劇類節目導播獎,成功敲響金鐘,實至名歸。他說:「這份榮耀是屬於大家的、屬於金門的。」

唐振瑜《落番》入圍非戲劇類節目導播獎(最佳紀錄片導演獎)及最佳攝影獎。第47屆金鐘獎頒獎揭曉,唐振瑜《落番》奪下非戲劇類節目導播獎。最佳攝影獎則未獲青睞。

DSC_3849  

評審委員得獎的評語,是作者純熟地運作影像的各種形式語言,將一段原本平常的尋根歷程,舖陳如劇情般動人的角色、情節、故事,展現出紀錄片難得韻味和詩意。

更利用色調陳述不同時間地點,人物的轉換,時空區隔又進出自如,田野取樣多元,「歸鄉」劃出了血脈痕跡,清楚地把一部辛酸的移民史歷歷呈現眼前,雖是紀錄片,每個訪談故事,都直掏人心痛處,賺人熱淚,得獎實至名歸。

 DSC_9253  

唐振瑜上台領獎時特別感謝金門國家公園前處長曾偉宏與現任處長陳茂春願意拍攝這樣一部紀錄片、感謝製片人張輝明的支持,以及薛承泰主席在巡迴放映時撥冗參與支持,更要感謝李縣長的強力推介。

唐振瑜提及有一回他到汶萊參訪,駐汶萊代表處代表曾跟他說,在到汶萊履新時特別到縣府拜訪縣長,縣長每逢相關客人來訪時都會問:「你看過《落番》沒!」如果沒有,他就會送一片《落番》給客人。

唐振瑜說,也由於李縣長的強力推廣行銷,他到汶萊時,還受到特別的禮遇,駐汶萊代表不但親自接送機,還邀宴二次,這都是縣長強力推廣的禮遇。

唐振瑜還要特別感謝在馬來西亞拍攝時,受到丹斯里拿督斯里楊忠禮博士及夫人與拿督呂慶安以及拿督陳成龍博士夫婦的大力支持,巴生金門會館、麻六甲金門會館、柔佛州金同鄉會館的全力支援拍攝任務。

休士頓影展 落番_01  

以及感謝金門鄉親的參與演出配合、台灣各同鄉會的支持、拍攝團隊的堅持,才得以完成這部紀錄片,他說,沒有大家的支持,就沒有這份榮耀,這個榮譽是屬於大家的、屬於金門的。

《落番》一片抓住了最具土味、也最直接有力的「落番」用語,構成了一個金門人強大的移民圖像,也解構了金門的移民潮。離鄉之前沒有記憶,有記憶的是淚水盈眶的一頁頁漂泊南洋的辛酸史。

唐振瑜指出,金僑的奮鬥故事,有被縮影,也有被放大,在在呈現出洋客與土地的生命故事,為了突破紀錄片的格局,片中加入不少具時代背景的戲劇情節,為的就是呈現最符合史實的畫面,引領觀眾融入時代的氛圍。

DSC_2288  

它傾訴著海內外金門人的感情,並以電影手法穿插「戲劇重演」場面串連各段落,帶領觀眾走入時光隧道,呈現出洋客的生命歷程。

唐振瑜表示,金門華僑的奮鬥史,是金門文化歷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頁,《落番》以離鄉、思鄉、返鄉,交織成為一部深刻感人的金門史詩紀錄片。

唐振瑜也表示,這次以「落番」為主題,探討金門華僑與金門的密切關係,打破以往華僑風光的表面形象,還原金門海外移民的打拚實錄。

DSC0430-_0532  

他說,就是因為這份不屈不撓的精神,造就了今日金門「僑鄉」的美名。《落番》以人性化的角度,找出深藏在底層,一段段令人不堪回首的血淚移民史。  

唐振瑜希望能透過《落番》將當年金門華僑下南洋打拚精神忠實的記錄下來。一方面為金門人寫下共同的回憶,一方面用以做為海外鄉僑與金門的聯結,另一方面更是金門與世界交流的窗口,從金門這樣一個島嶼,見證世界移民的潮流。


本篇引用《金門日報》2012/10/29記者翁碧蓮/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