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449.JPG 

編劇、導演採訪拿督

 

「對我童年來講,當然你窮你會比較吃虧,會被人家看不起,感謝看不起我的人,因為看不起我,讓我想更證明自己,對我來說反而是好事,問題是在於你有沒有證明你自己那才重要,人家以什麼角度看你,因為我們不是領別人的薪水,是領自己的薪水,避免失敗,吸取成功的人的經驗,鎖定自己的目標、方向,邁向成功大道。」這位正是享有「居鑾發展之父」美譽的拿督陳成龍博士。

 

拿督陳成龍是家裡的大兒子,父親是個魚販,收入有限,一家11口只能擠在一間狹窄屋子裡,儉吃省用。遇到下雨天,屋子時而還會漏水,半夜裡還要起來接滲入的雨水。也因為小時候家貧經歷,拿督從小就有個心願,就是長大後要蓋一所寬敞舒適的房屋給家人住。

而他的確十分努力朝向自己的目標而前進。中學畢業後,他原本一心想到外國去深造,礙於家貧只好退而求其次,轉進工藝學院,選修建築系。畢業後在馬來西亞繪測公司服務,一面通過函授,兼修英國建築系專業文憑與建築工程管理文憑,一般人要花上四年時間的課程,他只用兩年半便全部修習完畢。而這一段苦讀苦練的日子,造就陳成龍的不屈不撓,勇於向困難挑戰的個性,往後的日子中也多次幫他看準時機,勇度難關。「你看,我們就是金門人,我自小就很苦,還有什麼比這個更苦,假如小時候都捱得過,現在事情發生,那我們就是解決問題。像我們的祖先,他們更辛苦。金門人一定要很堅強,把吃苦當吃補,不怕吃苦,我一路都是這樣。 

於是,這一位流著金門人血液,傳承著金門人不畏艱難、與命運搏鬥的青年,在累積了一定經驗後創立自己的建築公司,並大膽提出在居鑾造鎮的構想,在當時甚至被視為一種妄想。「其實當初做這個是一個創新沒錯,當初我告訴州務大臣這個提議,大臣告訴我,這個建議嚇壞了很多人,每個人都說IMPOSSIBLE(不可能);我回應說,華人的字很怪,通常加一兩劃就可把意思改變了,於是我在IMPOSSIBLE的第二個字母間加一個逗號,變成I'M POSSIBLE。大臣就信服。如何去突破,如何去創新,我們的顧客一直在進步,所以一個企業要永續經營,一定不斷的修正,不斷的進步。」 

 

741.jpg 

龍城集團的建築設計圖

 

因此,吉隆坡股票交易所出現了「龍城」這個名字時,引起全國注意。這家在主要交易板上市的集團,崛起於柔佛州的居鑾。它在創辦人兼董事經理拿督陳成龍領航之下,把這個南馬舊城市翻轉過來,發展成工商業活絡的現代化城市。他對居鑾的貢獻良多,因此在居鑾市中心最繁華的一條街道以他為名,稱做「陳成龍街」。

當然,事業總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九七年的區域風暴對國內外的企業家的打擊幾乎無一倖免,但對於拿督而言,「『危機就是轉機』。在任何危機中會挾著機會,但機會不會主動來敲你的門。所以人要常常求變,才可在變中尋求突破。當大家不動,而你動,這就是說你看到機會,你就會努力向前。所謂『一點突破,無限生機』。」於是,這位享有「居鑾發展之父」美譽的拿督陳成龍,憑藉著獨到的眼光以及過人的膽識帶領公司渡過一波波的難關,並且將公司業績推向另一高峰。

 

 

 

0147.jpg 

我們站在龍城集團辦公室內,前方是一望無際的透明玻璃,拿督一一為我們說明,這座城市如何從一片荒地蛻變而成今天的風貌,而拿督每天也都會在這面玻璃前看他一手所創造的城市,並且想方設法讓這座城市更美好,蓋出一幢幢更舒適的樓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