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肉骨茶」聞名的巴生,位於首都吉隆坡西部約32公里處,是馬來西亞雪蘭莪州一個濱海的工業小城。巴生的華文名稱,據說是當年華人常聽到馬來話”PASANG”(漲潮之意),而以華文標出巴生。而英文則是因為巴生河畔常可聽到河水撞擊河岸”callang”的聲音,而被英國人命名為”Klang”

據記載,最早來到巴生的金門人是清道光年間的古寧頭人李煌,操舟為業。當時剛好碰上土蕃作亂,李煌因為購買軍需品供應蘇丹、協助平亂,蘇丹因此授予勳章,並以禮相待,使金門移民在華夷雜處的混沌社會,得以相安無事。

落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1120田調1(2).JPG 

        由桃園中正機場飛往吉隆坡國際機場,大概需要4小時40分鐘的時間。相較於當初金門的出洋客而言,科技的發展已經大大縮短那條「落番路」,也不見令人聞之愴然的「六亡三在一回頭」,更少了「不知何年何月再相見」的離情依依,但這樣短短的航程已經讓坐在飛機上的我們感受到手腳不能自在伸展的不暢快,也更可以體會那些落番先賢一路上的顛簸與艱辛。為了要蒐集更多第一手資料,也為了察訪有過落番經驗的相關耆老及其後代,於是,《落番》製作團隊朝著馬來西亞出發了,從11/2011/29,進行為期10天的田野調查採訪。

落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星洲日報/大柔佛‧2009.11.27 

 新聞稿圖2.jpg 

落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星洲日報/大柔佛‧2009.11.27 

 新聞稿圖1.jpg 

落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blog1.jpg 

 

落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