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72 

已經擁有六項國內外大獎的「落番」又傳來好消息!!「落番」不僅榮獲了「第四屆國家出版獎」的佳作;同時也榮獲「2012年中國年度金曲獎」最佳原聲配樂獎與最佳封套設計獎,這樣的好消息讓導演、製作團隊都感到非常的雀躍與開心,一部以金門人下南洋打拼的紀錄片,竟能獲得這麼多的獎。

 「落番」的原聲配樂為金門音樂才子─「李子恆」老師親自操刀譜出了對於金門這塊土地的情感,加上92歲金門阿嬤楊黃宛,吟唱出了金門落番年代的悲歌血淚史,使整部影片迴腸盪氣,讓人感動。唐振瑜表示,「落番」片中以〈變奏的旋律〉、〈家書的念讀〉、〈歌謠的抒發〉三種不同的情境貫穿,呈現小人物在離鄉、思鄉與返鄉時深沉的心靈轉折。

IMG_3467   「落番」的原聲配樂為金門音樂才子─「李子恆」老師親自操刀譜出了對於金門這塊土地的情感,加上92歲金門阿嬤楊黃宛,吟唱出了金門落番年代的悲歌血淚史,使整部影片迴腸盪氣,讓人感動。唐振瑜表示,「落番」片中以〈變奏的旋律〉、〈家書的念讀〉、〈歌謠的抒發〉三種不同的情境貫穿,呈現小人物在離鄉、思鄉與返鄉時深沉的心靈轉折。

回故鄉娶親   

 阿嬤吟唱「落番」時的歌謠,述說了丈夫已去,生死兩茫茫,是片中的重要旋律,歌詞寫到:「相招到番邦,目屎流規港,出外無好趁,無去呣知空。一日過一日,囝仔變大人,批信呣敢寄,心頭掛石枋」。那時傳唱的歌謠,讓聽者無不眼泛淚光。唐振瑜說,歌謠唱出金門人離鄉背井心境。楊黃宛阿嬤從小聽長輩哼唱這類歌謠,歌詞內容將成後人重要史料,記載在「落番」紀錄片中。


 

複製 - -DSC_6006

  一頁落番史,無盡辛酸淚,若非水窮盡,誰人惹傷悲。
 
李子恆老師,在片中的音樂委婉傷沈、雅韻惆悵,讓人為之動容而感傷,是包辦整部紀錄片配樂的靈魂人物。 

 「落番」獲得2012中國年度金曲獎最佳原聲配樂,可以說是實至名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